close
將「NLP」應用於「領導」的精神     張修哲/NLP高階執行顧問



 「NLP」的基本精神是:「尊重、親和、多贏目標、相信」,應用「NLP」的領導,自然也會強調尊重、親和、多贏目標、相信。
 這樣的領導有何特色呢?



*「尊重」與「了解」的領導

 只要能在感受到被「尊重」,同時也能「尊重」別人的前提之下,人就能真正敞開心扉,發揮潛力,這就是「HOT Team」的基礎。

 但是,「尊重」必須透過真正的「了解」,才不至於變成只是掛在嘴上的抽象概念。

 有一次,我遇到一位相當優秀的企業幹部,氣沖沖地從他上司的辦公室出來,他告訴我:「我講的話他都不聽,他只是在說服我,這哪裡是溝通?」過不久,這位朋友就因自己的想法不能得到上司的重視而離開這家公司,後來,他在別家公司有很好的發揮,成就還遠超過了他原先的主管。

 如果領導者是這樣的自我中心,只認定自己的想法,只想達成自己的意圖,只在口頭上尊重、關心部屬,卻又不知道如何真正了解部屬,這樣的領導者,如何達到良好的領導成效呢?

 欠缺「尊重」與「了解」的領導者,容易造成部屬內心這麼想:
「他不能了解我,講了也沒用…」

「他不想聽,也無心了解,多說無益…」

「神氣什麼?我就偏不信邪…」

「讓我覺得一無是處,更自卑…」

「你厲害,我就看你威風到什麼時候…」

「我嚥不下這口氣!…」

「沒水準!讓我瞧不起他…」

「他不值得信賴…」

「他不相信我的能力…」

「像法官詢問犯人一樣…」

 讓部屬內心有這樣的想法,其後果,真是讓人不敢想像。


 應用「NLP」的領導除了強調「尊重」部屬的「精神」之外,還必須強化真正能夠「了解部屬」的實際「方法」(例如:人際圓融智慧、提昇敏感度…等等),否則,對部屬的種種判斷,也不過是自己的「想像」和「貼標籤」而已。



.「親和」的領導

 有多位將「NLP」應用於「領導」的企業主管,談到他們「應用NLP的領導」和過去他們所認知、所採行的領導之間的不同,他們說:以往,總是不自覺地把自己當先知,把自己當成部屬的教練,把自己當成部屬的父母,總是批判、訓斥、教誨、糾正、指導、訓練…部屬,期望部屬成器,期望部屬尊敬自己,期望自己的理想實現,期望自己能照顧部屬…,過程中,不自覺地就把部屬看得比自己低,也經常把自己弄得心力交瘁。

 應用「NLP」於「領導」之後,卻變成「視部屬為一個成年人,視部屬為獨立的個體」。
 自己會由衷地接納部屬,視部屬為伙伴,同時,也懂得如何讓部屬視自己為其伙伴,如此一來,溝通更順暢,彼此了解更充分,接納度自然提高,事情自然也好辦多了。
 這樣的感想,真是體會了應用「NLP」於「領導」的精髓。

 領導是溝通、互動的過程,能真誠地敞開自己的內心,由衷地接納部屬,也讓部屬接納自己,彼此的互動將非常有建設性。

 這就是「親和」的領導。




*「多贏目標」的領導

 自己的立場、利益、想法、信念、價值受到尊重、滿足,就稱為「贏」,反之,就是「輸」。

 領導者要考量的對象,除了企業、部門、自己之外,還要考慮部屬、顧客及社會大眾。如果,領導者的所作所為,讓任何一方「輸」的話,都將是遺憾。

 因此,領導者隨時都在尋求「多贏」。

 有一位將「NLP」應用於「領導」的企業經營者,他就是非常堅持「企業發展必須與人的人生目標相結合」,他一直在自己的企業中推動「讓每個人做自己有興趣的、吻合自己人生目標的事」。
 到目前為止,他們公司員工士氣很高,經營績效還不錯。

 一個人作自己有興趣的事,和做自己沒興趣的事,其士氣、績效差別將有多大?這是非常明顯的事。




*「相信」的領導

 信賴是人際的基礎,信賴也是團隊的基礎,更是「領導」的基礎。

 從1987年起,我以「NLP」技巧,發展一種對「團隊整合」頗有幫助的合宿訓練─「耕心營」,歷經近百家企業採用,舉辦數百場次,都獲致相當的成效。

 「耕心營」之所以能夠快速形成共識、凝聚團隊、提昇士氣,最重要的原因就在於能快速強化團隊成員彼此的「信賴」關係。

 信念是行動的動力,人一直都是朝自己所相信的方向發展,唯有相信,人才會有改變的空間。

 與部屬間擁有越堅實的「信賴」關係,則領導的成效就越好,這就是「NLP」所強調的以「相信」為精神的「領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