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舞台劇回憶錄*

『包法利夫人們-名媛的美麗與哀愁』
Edward Lam's Madame Bovary is Me

時間:2007.04.21 19:30
地點:誠品信義店6樓展演廳
主辦:誠品書店  製作:非常林奕華





心得習作:


今天去謝師傅吃得很飽,不過物超所值啊!我們點了一籠蒸餃、薑醋抄手、什錦炒麵、川燙青菜,一個人只花了205元!
不過意涵正在生病中...但還是硬陪我去吃飯跟看戲>"<...希望她病趕快好喔!

吃飽我們就散步到誠品,這是我第一次去誠品展演廳看戲。也是我這半年來第一次看戲,老實說我實在是很期待!
雖然我沒先對包法利夫人做功課,不過本來就對林奕華老師的戲非常看好!(雖然其實不熟林奕華哈...)但還是很想知道會是以怎樣的方式呈現的。

七點十分左右,我們到了誠品六樓(好久沒逛街了!實在是非常想要看看所有新鮮的東西,但礙於時間的緣故,我只能站在電扶梯上努力地掃描更新原本對信義誠品的印象)而觀眾竟然都還沒進場...都在外面排隊等待!也許是種宣傳手法,也許是舞台還沒準備好...

到一個新環境看戲,就跟到了一家新的店去吃飯一樣,即使聽過介紹但實際菜色是什麼?好不好吃?份量多少?而對店內位置也不了解,有沒有廁所?廁所乾不乾淨?總之除了要接受未知的表演還要適應新的環境,其實還蠻緊張的。


三個小時無中場休息的演出,一口氣就結束了。

我真的很喜歡在劇場裡的感覺,劇場像另一個時空,訴說著別人的故事卻又其實反應著現實社會的人性。


(節錄於 鴻鴻 劇評+小人的看法)
導演運用解構精神完成敘事脈絡的劇場,形式特殊。在包劇中分有十五堂課,每堂課以跟台灣相關的電視談話或綜藝節目,尋找很多女性對於愛情的話題諷刺或者類比包法利夫人的想法。其中再穿插十二位演員,每人在每幕後面做一段原典朗讀。運用快速的綜藝節目對話及原典朗讀的深情緩慢,不斷為每幕拉大張力後再放鬆。據說這就是福樓拜常用的一些象徵,主要情調是哀婉抒情。

可惜我跟包法利夫人不熟!原本是還蠻想看敘述故事的包法利夫人的。不過這樣的呈現手法我也蠻喜歡的!
而就是因為不熟的關係,演完後我對劇中人物的腳色還是很混亂...


但始終腦海裡仍迴盪著十四幕「死亡」一開始佳雯的朗誦;眼前浮現的全是福樓拜那細膩寫實地描寫包法利夫人服毒到死亡的經過。那由豐富且複雜的情感交織,綿密地隨著佳雯的聲音傳出而瀰漫整個空間。
這根本就跟我初擬的「貳零壹玖,再見!」很像,原也是個玩遍男人的女人,但是最後有所悟時卻發現得了肺癌,然後死去。只是那時我還沒感受到人世間情感能深刻的程度,所以我創造出來的東西都很虛無...

而現實其實就如導演所想要闡述的:每個人都是包法利夫人!

不過我希望不要陷入包法利夫人的漩渦,否則會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盲目地跟隨社會媒體潮流走,會容易喪失自我思考的能力的。


p.s 林奕華好年輕喔!!!!!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